青海省因明学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第七届因明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སྤེལ་དུས།  2023-10-19   ཡོང་ཁུངས།  青海省因明学会     རྩོམ་པ་པོ།  观觉   ཀློག་གྲངས།  

青海省因明学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第七届因明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2023年10月15日,青海省因明学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第七届因明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宏觉寺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申元财、青海省佛协秘书长李加才让、青海省委统战部藏传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华旦旦增、西宁市城中区民宗局局长陈强、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党工委副书记李长军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省佛学院、班禅因明学院等高等学府和佛学院的专家学者、高僧大德、研究生、本科生等七十余人参加。会议由青海省因明学会副会长达哇主持,青海省因明学会会长噶尔哇·阿旺桑波致辞,青海省因明学会副秘书长观觉尖措、斗本加分别做日常工作及财务工作汇报。

图片 1.png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图片 2.png

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申元财讲话

省民宗委副主任申元财在讲话中说,根据学会《章程》,并报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批准,青海省因明学会进行换届。有幸参加这次会议,感到很高兴。一是通过参会进一步了解因明学会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听取并学习有关参会专家学者关于因明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三是祝贺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

刚才听了理事会7年的工作报告,有几个感受,一是上届理事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许多研究方面的成果;二是广泛开展了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学术上的交流,成果上的共享,人才上的交往探索了有益的经验;三是把握时代发展的主题,紧扣宗教中国化方向,把因明逻辑学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对新的理事会提出三点希望:一、学会要牢牢把握政治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宗教的发展规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始终做到五个认同,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学会要把学术研讨、交流作为主业。按照学会的工作性质,在今后的五年工作中取得新的成果;三、要依法依规办会。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及法律法规开展活动,进一步完善学会有关规章制度,开展活动、财务公开透明。

图片 3.png

青海省佛协秘书长李加才让宣读省民宗委关于同意青海省因明学会换届的批复

47fac8e6b160d32d500a72b3042529c.jpg

青海省因明学会副会长达哇主持会议

图片 5.png

青海省因明学会会长噶尔哇·阿旺桑波在致辞

噶尔哇·阿旺桑波在致辞中说,因明学作为哲学体系,是一种通透的智慧和思想。鉴于此,我们更加提倡用好因明逻辑学这把打开一切理论知识大门的金钥匙,提高因明思维能力、推理判断、逻辑规律进行推理和分析,需要与现代社会的需求和发展趋势相适应。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的将因明逻辑学的思维方式和逻辑思考,运用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实际生活中。需要继续鼓励青年学者的加入,加强因明逻辑学的培训工作,培养新一代因明逻辑学后备人才与研究者,以确保因明逻辑学的传统得以延续发展,努力把因明逻辑思维方式贯穿到社会实践工作中,在社会各领域中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也能专门研究人的心理现象,是帮助人们认识自心和改善人心、提升智慧的内心科学,从而能培养成为富有理论修养与思想格局、美好人生和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图片 7.png

青海省因明学会副秘书长观觉尖措做工作报告

青海省因明学会副秘书长观觉尖措向大会做了以下十二个方面的工作报告:一、青海省因明学会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情况。 二、全国因明学后备人才培训班的承办情况。  三、因明逻辑学为主体的学术讲座开展情况。 四、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的参加与呈交学术论文情况。五、因明学古籍整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六、在全省两会上所提交的关于因明逻辑学继承与发展方面的提案情况。七、赴省内部分州、县级中学关于因明逻辑教学的现场调研开展情况。八、青海省因明学会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在因明学会网站和各大媒体网站的宣传报道情况。九、青海省因明学会常务理事会召开情况。十、青海省因明学会第一时间向武汉疫情和河南洪灾区捐款等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十一、在国内各大院校和学术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学术研讨工作的开展情况。十二、整理与出版青海省因明学会理事、会员的关于因明逻辑学术论文的情况。

图片 6.png

青海省因明学会副秘书长斗本加做财务收支工作报告

图片 8.png

青海省因明学会秘书长公保才让主持换届选举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青海省因明学会第一届工作报告、财物工作报告,以及青海省因明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青海省因明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和第二届领导班子。噶尔哇·阿旺桑波当选新一届青海省因明学会会长,达哇、冷智多杰、更登、才项多杰当选为副会长,公保才让当选为秘书长,观觉尖措、斗本加、桑杰卡当选为副秘书长,旦正加等17人当选为常务理事,下吾才让等65人当选为青海省因明学会理事。

图片1.png

因明学术研讨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31019074937.jpg

因明学术研讨会现场

图片 15.png

第一分组会讨论现场微信图片_20231019002015.jpg

图片 16.png

 第二分组会讨论现场

最后,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新时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断地为中华藏学五大理论学科体系注入新的光亮与活力,使其焕发新的生机。中华藏学五大理论学科体系的健康学、伦理学、历史学、哲学、宇宙学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与马克思主义资本论、共同富裕、历史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唯物主义无神论有机地结合,为满足人类自身发展、自我革命的需要,为进一步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因明学的更大贡献。

བརྒྱུད་འགོད།
0